在我們真教會除了有洗禮和洗腳禮之外,另有一種典禮,可以說是較特殊的,稱為聖餐禮,當主耶穌在世傳道時,曾談論此事,卻有許多人不能明白,甚至因此離開耶穌(約翰福音六章66節)。可見若能真正明白此一典禮的意義,對認清耶穌的救恩大有助益。在介紹此典禮之前,首先需明白古代以色列人的一段歷史。古時以色列人尚寄居在埃及地時,因受埃及人的苦待迫害,就向天上真神呼求,神安排了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但埃及王不同意,神就藉摩西的手行了許多神蹟,刑罰埃及人,最後的一個神蹟,就是神差天使殺了埃及人所有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,埃及人因而屈服,讓以色列人安全地離開。當天使要擊殺長子的那天晚上,神叫以色列人用羊的血塗抹在門框和門楣上作記號,凡屋子有塗血的,天使就越過去,只殺沒有塗血的家。在聖經中,稱此日為「逾越節」。後來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要守這節日,吃神所定的筵席,以紀念神拯救他們的恩典(出埃及記十二章1~14節)。那這個節與聖餐禮有何關係?

祝謝葡萄汁靈化成主的血

一、聖餐禮的由來

1. 主耶穌親自設立:主耶穌在傳道理的後期,有一次(也是最後一次),祂和門徒一起守逾越節,在晚上和門徒吃筵席時(常稱為最後的晚餐,因主吃完此餐後,即被捕和被害),祂拿起節期用的沒有發過酵的餅,向天上的神禱告後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。」就分給門徒吃,接著又拿起節期所用裝葡萄汁的杯,說:「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,是為你們流出來的。」然後給門徒分著喝(路加福音廿二章19~20節)。主耶穌把餅和葡萄汁說成是祂的身體(肉)和血,給信祂的人吃和喝,這就是聖餐,這似乎很深奧,卻顯明了主耶穌很愛我們,為人捨命,要賜人生命。

2. 主吩咐門徒去作:當主賜餅和葡萄汁給門徒吃和喝時,又吩咐他們要照著去作,為的是紀念祂(路加福音廿二章19節)。後來門徒們都遵守主的吩咐。今日我們亦是如此作,直到主耶穌再來之時。

二、聖餐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    根據主耶穌設立聖餐時,所說的教訓,可以明白聖餐的意義:

1.是要記念主的死:主耶穌吩咐門徒也當舉辦聖餐,並說:「為的是記念我。」(路加福音廿二章19節),就是記念主為拯救人類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6節)。因此藉著聖餐禮,使信耶穌的人,能時常思想耶穌的愛和所領受的救恩。

2.是要領受主的肉和血:聖餐禮時,是吃沒有發過酵的餅和喝葡萄汁,像主耶穌當時所用的,但因經過禱告祝謝,就顯出不同的意義,如聖經上說:「我們所祝福的杯(葡萄汁)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?」(哥林多前書十章16節)。所以這個吃、喝的動作是神聖的,所吃喝的更是神聖的。

三、領受聖餐的功用

        聖經說:信耶穌的人,一生中要常常領受聖餐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6節),那領受聖餐,對信主的人有何造就:

1.使信心更堅定:聖餐禮是要記念主的死。而主的死是顯明神的愛,聖經上說:「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,為仁人死,或者有敢作的。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馬書五章7~8節),這代表神的愛至死不渝,永不改變。在信仰的過程中,我們常需面對許多現實環境的打擊,也會面對許多物質的引誘,此時,藉著聖餐禮,思想主的愛,能使信心更加堅定,如經上說:「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,誰又迷惑了你們呢?」(加拉太書三章1節)。

2.使我們更敬神愛人:主耶穌是無所不能的神,但祂並不是以武力來威脅,也不是以權術來欺騙,不是以金錢來收買,使人類來歸信祂,祂卻是願意謙卑降世為人,並擔當人類的罪,而犧牲生命,是以主至誠的愛來使人屈服在祂面前,以愛改變人的個性。如主自己所說:「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。」(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)。所以今日被神的愛所吸引的人,是主動、積極地要來親近祂、事奉祂,是出於甘心樂意,不是被迫的,這樣的信仰是快樂的,不是恐懼、迷信。而且信神的人也當效法主的愛,不是要以武力來使人屈服,而是以愛心來報好消息給更多的人,以愛來互相服務,互相勸勉,使社會充滿光明、關懷和希望。

3. 體會神內住的力量:主耶穌說:「吃我肉喝我血的人,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」(約翰福音六章56節)。屬物質的食物,在人體內化成能源,提供工作的力量,聖餐是主的肉和血,是屬靈的食物,人領受,就能體會主耶穌住在我們裡面,而成為我們生活的力量,可以克服一切壓力,因我們有主作為倚靠,這是信主的人一大福氣。一般人只有靠自己去面對一切,所以常充滿憂傷、困擾,我們卻可將一切的重擔、憂慮卸給神,因祂必顧念我們(彼得前書五章7節)。

4. 有確實的盼望:主又說:「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」(約翰福音六章54節),這是因聖餐使人深刻體會主的大愛和祂住在我們裡面的力量,使人確切明白將來復活的盼望,並加上有聖靈作證據,使我們有實在的把握。而領受聖餐,也代表我們積極盼望主耶穌快再來,迎接信靠祂的人,進入祂已預備好的天國,享受永生的福氣。從上面所引述的幾項功用,知道人當在主裡面領受聖餐這一大福氣。

四、如何領受聖餐

1. 要在主裡領受:也就是須接受過合乎聖經道理的洗禮者,才可以領受主的聖餐。尚未受洗者均不可領受。

2. 要以信心領受:聖餐用的雖是用麵粉加水(卻不能加酵素)做成的餅,和用葡萄擠成的葡萄汁,但經過禱告,有聖靈運行在信主的人中間,就在靈裡成為主的肉和血。這真理似乎很難令人接受,但卻是主耶穌親自設立和應許的,我們要領受,並要相信聖餐的功用,不存懷疑,也不可改變其作法,深信神因我們的順服,使人有體驗,信心必更堅定。

3. 要以尊重的心領受:聖餐是主的肉和血,是聖潔的,人需以尊重的態度領受,不可隨便,聖經上說:「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9節)。因此聖餐禮是嚴肅的、敬虔的。

4. 要以謙卑的心領受:已信主的人,生活在現實的環境中,生活上難免會有一些小過失,要領聖餐時,因尊重神,所以當先謙卑在神面前反省,求神赦免,再以信心領受,求主加添力量,能改過更新。

5. 要立志為主耶穌而活:領受聖餐,就是領受主的愛,這愛能激勵人,如古聖徒保羅說: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,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,並且祂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的人,不再為自己活,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14~15節)。所以可藉聖餐不斷提醒自己,不要受世界物質的迷惑,而失去人一生當把持的方向,立志行事為人要依主的教訓,使所作的一切能榮耀神、能使別人得好處。

結語

        聖餐是神的賞賜,是我們信仰力量的來源,希望各位朋友在明白之後,求主幫助,能早一日與眾聖徒一起來享受主的大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