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接觸基督教時,都會知道,大部份的基督徒都會在星期天到教堂作禮拜,但是本會的信徒卻在星期六作禮拜,為什麼真耶穌教會與別的教會不一樣呢?我們看看一般的月曆,星期日是每週的第一天,星期六是第七天,也是最後一天,稱為週末,但在聖經稱這最後一天(第七天)為安息日。我們就是遵守安息日,那這安息日是怎麼來的?為何要在這一天來敬拜天上的真神呢?

安息日聚會情形

一、安息日的由來

1.是天上真神設立的:當我們體會真神的存在,就能相信天地萬物是神所創造的。聖經第一卷創世記中,敘述神以六天的時間創造了宇宙萬物,到了第七天,創造的工既已完成,就在這天歇了一切的工,安息了(創世記二章1~2節),而且神特別賜福給這第七天,且把它定為聖日(創世記二章3節),這就是安息日的由來,它是神看為聖且賜福的日子。

2.是神指示給以色列人:古時候的以色列人,曾到埃及寄居,後來受到埃及人的苦待,神就差一位領袖,名叫摩西,把以色人從埃及救出來,並經過曠野,要進入迦南地(即巴勒斯坦,也就是現在以色列國的土地)。在曠野時,有一天神指示以色列人說:「明天是聖安息日,是向神守的聖安息日。」(出埃及記十六章23節),神並藉從天降下嗎哪(一種食物,因在曠野行走,以色列人無法從耕種中得到所有的食物,這時他們的人數約有二百萬人,為養活這麼多人,神每天清晨降下這食物,讓百姓拾取回家,或煮或烤均可)的方式,一週只降六天,第七天即安息日就不降,來訓練百姓遵守,在曠野歷經四十年,養成守安息日的習慣和記錄。後來,神又把守安息日,定在祂賜給以色列人最重要的十誡之中,成為永不能廢掉的命令。因此以色列人從那時直到今日,均在安息日(即星期六)敬拜神。

3.主耶穌也守安息日:主耶穌降生在以色列地,祂傳揚神的道理,並且守神所定的安息日,所以聖經多次記載,主耶穌在安息日,進入會堂參加聚會,並以神的道理教訓人,以神的能力醫治人(馬可福音一章21節、路加福音四章16節)。可見主耶穌肯定,人需在安息日放下工作來拜神。

4.主耶穌的門徒也守安息日:後來,主耶穌的門徒到處傳道理,他們也是在安息日聚會、傳道,如主的門徒保羅(使徒行傳十七章2節)。這是他們效法主耶穌,雖然每天都可以傳道、拜神,但安息日是神所定特別的日子,人人都當遵守。

二、安息日的意義

安息日是神所設立的,但其意義和目的是什麼?主耶穌闡明了安息日的意義,祂說:「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。」(馬可福音二章27節),這就是神賜福給這日,所以守安息日不是負擔,而是領受神的應許。安息日的意義有下列幾項:

1.使人記念神的創造:神把安息日列入十誡時,說:「因為六日之內,耶和華(神)造天、地、海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,定為聖日。」(出埃及記廿章11節),所以守此日,就是要記念神創造之功,知道我們都是神所造的,是神所寶貴的,使自己充滿更大的信心,也知道把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真神。

2.使人得享身心的安息:神造萬物,第七天休息,其實神不會疲乏、困倦,祂不需要休息,但人非同於神,人帶肉體,常有軟弱、疲倦之時,神定安息日,是體恤人,要使人得到充份的休息。聖經上說:「六日你要作工,第七日要安息,使牛、驢,可以歇息,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,都可以舒暢。」(出埃及記廿三章12節),神的愛何等周全,澤披任何階層和一切受造之物。

3.使人記念神的救恩:對以色列人而言,神說:「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,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,和伸出來的膀臂,將你從那裡領出來,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。」(申命記五章15節),他們每次守安息日,均可思想神的恩典,使自己充滿信心和感謝。以今日而言,主耶穌要救我們脫離一切的不幸、失望、罪惡,我們若有信心,接受祂的愛、祂的拯救,也當守安息日,常常思想主的大愛。

4.使人知道神是叫人成聖的:神又說:「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,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,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。」(以西結書廿章12節),可知安息日一方面是神與屬祂的人中間的一項證據,我們守此日,就顯示是歸向神的;一方面是神要使人成為聖潔,藉著在此日聚會聽道、禱告,並靠神的能力,使我們能達到聖潔,遠離一切罪惡的誘惑。所以守安息日是有福的。

5.使人仰天國的安息:今日藉著守安息日,代表喜愛神的命令,也喜愛能放下一切工作,享受安息,而使人積極盼望將來在天國永遠的安息,這是很實際的作法。因今日不想守神命令安息,表示不愛慕將來的盼望。所以當藉安息日不斷提醒自己,仰望永遠天國的安息,不被世界的物質、成就感所拖累,使身體和心靈均得到休息。

三、如何遵守安息日

遵守安息日能得到神的祝福,如何守呢?主耶穌的講解:「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。」是最重要的原則。可見不是以法律似的規定人當如何,而是以享受神恩典的精神,才能真正顯明安息日的意義,使人得造就,也能確實遵守。下列是幾項重要的精神:

1.以安息日為樂:聖經上說:「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,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,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,而且尊敬這日,不辦自己的私事,不隨自己的私意,不說自己的私話,你就以耶和華為樂,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,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,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」(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3~14節),這就是勉勵我們,在安息日時,心中要以尊重的心,說今日是聖日,若是能夠自主的話,就要放下手中世上的工作,以拜神為樂,若是尚需工作(如公務員上班、學生上課或其他工作),在工作時心中要思念,謹慎言行。誠心以安息日為聖、為樂、為可尊重的,如此必蒙神記念。

2.參加教會聚會:神把安息日賜給人,不但是要使人得享身心的休息,更要人能利用這天,有安靜的心,來到神面前,領受祂的教訓、敬拜祂。因人心中有神的道理,才有真正的平安、喜樂,才能達到身心休息的境界。所以基督徒在安息日這一天,當到教會參加聚會,使自己在神的道理上成長,也藉此,教會的弟兄姊妹能互相交往,享受和諧的快樂。

3.要傳道理和行善事:主耶穌和他的門徒,在安息日到會堂敬拜神,並傳揚神國的道理,和醫治許多人的病,所以主耶穌教訓我們,在安息日要行善事。真正拜神的,會主動關懷人的靈魂和肉體,所以我們已經信耶穌的人,願意把主耶穌救人的福音傳給別人,基督徒也要關懷社會,盡自己的能力,實際救助有需要的人。

結語

從上面的敘述中,我們可以知道,神為人所定拜神和得休息的日子是安息日,雖然有許多基督徒是守星期日,但我們當以聖經所記載的道理為依據,深信我們樂於遵守安息日,神必使我們明白更多的道理,和領受神所應許的福氣,因為此日是神分別為聖且賜福的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