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您曾聽見或看見,一個人要信基督教,需要接受洗禮。洗禮是入教的一種手續或儀式嗎?不是,洗禮是一個人要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之方式,是很重要的,不只是一種典禮,更是唯一的方法。我們將根據聖經,來介紹本會的洗禮,使各位對這一教義能有正確的認識。

新信徒於洗禮場洗禮情形

一、洗禮的由來

要接受主耶穌的救恩,為什麼一定要接受洗禮?難道我心裡已相信了,還要多此一形式嗎?我們來思想洗禮是怎麼來的:

1.是主耶穌親自示範:在認識聖經那一級課程中,我們介紹了舊約中有許多工人,所傳講的信息,是以主耶穌所要完成的救恩為目標,這是神拯救人類的一種計劃,在這計劃中,為要引進主耶穌,神先安排一位為主耶穌作開路先鋒的工人,名叫約翰,因聖經中有許多同名的,為要分別,就以他工作的特色──為人施洗,叫做施洗約翰,因他傳神的道理,警告人要認清自己的過錯,要悔改,且要接受洗禮。主耶穌約三十歲開始要傳揚天國的福音時,就到施洗約翰那裡,要接受他的洗禮。施洗約翰在神的指示下,他知道耶穌是天上的神,成為人的樣式要來拯救世人,所以不敢替耶穌施洗,但主耶穌說了一句話:「你暫且許我,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。」(馬太福音三章15節),這「義」或稱「禮」,是指正當、合理、應做的事,施洗約翰才為耶穌施洗。耶穌這樣做,就是要留下榜樣,因這「洗禮」的方式是神藉祂的工人所傳的。

2.是主耶穌的吩咐: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,要升天之前,召集門徒,吩咐他們許多教訓,並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,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(就是耶穌這名字),給他們施洗。」(馬太福音廿八章18~19節)。可見洗禮是主以祂的權柄所下的命令,每個人都當接受。

3.主的門徒遵行:主耶穌的門徒在五旬節時得到聖靈後,大得神所賜的能力,勇敢為耶穌作見證,又因神的同在,行出很多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,引導許多人要信耶穌,那時門徒就遵照主的吩咐,為這些悔改的人施洗(使徒行傳二章41節)。今日我們也是要效法當時主的門徒,為願意悔改相信耶穌的人施洗。

二、洗禮的功用

主耶穌要願意信祂的人接受洗禮,因洗禮的功用極為重要,茲根據聖經,歸納下列幾項:

1.使罪得赦:以前曾介紹過罪的由來,這罪影響人類的生活,雖人想盡各種方法,均無法除去,且聖經提醒我們:「罪的工價乃是死」(羅馬書六章23節),而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目的,就是要承擔人類違反神、行不法之事的一切罪,祂流的寶血,就是要洗去人的罪。洗禮就是接受主的寶血洗淨一切罪,如主耶穌的門徒彼得說:「你們各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們的罪得赦。」(使徒行傳二章38節)。但洗禮是在水中,這水怎能赦罪?這一方面是因主耶穌如此應許,二是神以祂的靈與相信祂的人同在、並作見證,所以合乎聖經的洗禮,在水中就有主的寶血,能赦罪。因此本會在為人施洗時,有時神開了一些信徒甚至是慕道朋友的眼睛,讓他們看見洗禮場的水變成血紅色的異象,就是要印證水中有主寶血同在,堅定人的信心,也明白洗禮有赦罪的功效。

2.使人成聖稱義:主的寶血不但能洗淨人的罪,且可使相信的人蒙神稱義,免去神的忿怒(羅馬書五章9節),也就是說接受洗禮的人,在神面前要成為聖潔的義人,活在神的眷顧之下。但一個人信耶穌受洗之後,就不會有軟弱的時候,而作錯事嗎?當然也會,那怎能稱為聖潔的義人呢?這是因洗禮洗淨罪的功效是一直隨著信主的人,所以信主的人,要常常反省,一知道有不對之處,就藉著禱告,求神赦免,罪就除去了,這就是洗禮使人成為聖潔義人的功效。而基督徒也要靠聖靈的幫助,不斷靈修,除去一切的過錯,榮耀神的恩典。

3.歸屬基督:聖經上說:「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,都是神的兒子,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,都是披戴基督了,並不分猶太人、希利尼人、自主的、為奴的,或男或女,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,都成為一了,你們既屬乎基督,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。」(加拉太書三章26~29節),也就是說,歸屬耶穌基督,一是住在耶穌裡面,可以接受神的庇護、引領等福氣。二是屬神的人,享有自由,不再受罪的轄制(羅馬書六章6節),也不再害怕許多迷信的轄制。三是在耶穌裡,不再分種族、智愚、社會地位之尊卑、貧富,都可以真心相愛、關懷,成為一家人。四是成為神的兒子,有資格可以領受神所預備在天國的產業,也就是我們信耶穌最大盼望的保證。

三、洗禮的方法

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講求方法,因為方法對了,可得事半功倍之果效。洗禮的方法正確與否,關係到所領受的洗禮有無上述的功效,即能不能得救,所以洗禮的方法必須是根據聖經上所記的,茲介紹於下:

1.要奉主耶穌的聖名:主要升天之前,吩咐門徒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」(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),而門徒遵照此命令,且他們明白這「父子聖靈的名」就是「耶穌」,所以他們就勸勉人,且奉主耶穌的聖名為人施洗(使徒行傳二章38節,十章48節),因只有耶穌的聖名,才有權柄赦罪,才有能力叫人得救(使徒行傳四章12節)。

2.要全身入水:洗禮是主耶穌親自示範的,聖經記主耶穌是在約但河裡受洗,「隨即從水裡上來」(馬太福音三章16節)。主耶穌的門徒,為人施洗,也是「二人同下水裡去……從水裡上來。」(使徒行傳八章38~39節),這都表明,洗禮時,受洗者要全身下入水中,所以洗禮原來的意思是「浸禮」,而且從上面可知這水是流動的水,稱為活水。今日真耶穌教會,就是遵照主耶穌和門徒們的方法,在流動的水,如溪流中、海邊,為人施行全身入水的浸禮。

3.要面向下:要接受洗禮,是表示我們願意謙卑地承認自己是個罪人,要接受主的赦罪恩典,因此在神面前,低下頭(即面向下)受洗,是應該的。

這些都是合乎聖經指示的方法,但很重要的,洗禮的方法正確,且要有神的靈作見證,洗禮才能產生果效。所以為人施洗的教會和傳道工人,必須有聖靈,才能使受洗者領受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。

四、如何接受洗禮

1.要相信:主耶穌說:「信而受洗的,必然得救。」(馬太福音十六章16節),相信是第一要件。一要相信耶穌是獨一的救主,能救我們脫離一切患難,並進入天國。二要相信洗禮的全部功效。三要相信合乎聖經的洗禮的方法,和聖經中的道理,如此歸入基督,才能建立堅定的信仰,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基督徒。

2.要悔改:就是承認己罪,如主的門徒彼得勉勵那些要相信耶穌的人說:「你們各人要悔改,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們的罪得赦。」(使徒行傳二章38節),且這悔改需是真虔的,表示立志要改變過去一切不好的行為、習慣、個性,如此受洗後,才能遵行主的教訓,所行的能榮耀神,使人得益處。

結語

        洗禮是領受救恩和進入天國盼望的開始,人一生只能接受一次合乎聖經的洗禮,且其功效是一生隨著我們,何等寶貴,諸位朋友,在認識此教義之後,希望您更有信心來查考得救的福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