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小生長在內壢,一家共有五口人。母親從小就信主,所以很自然的哥哥、姊姊及我,在幼稚園階段母親就帶著我們受洗。家中只有爸爸一直是慕道者,但就在哥哥上小學時突然被檢查出罹患血癌,爸爸就接受洗禮,他認為只要一家人都信主,哥哥的病一定會好。從此爸爸認真聚會、認真禱告,很快的就得到聖靈。爸爸也更有信心,認為神一定會再次賜我哥哥健康。但哥哥在骨髓移植完一年後仍離開了。這次的打擊讓爸爸徹底喪失信心,不再去教會了。


  雖然爸爸不再去教會,所幸媽媽還是會帶著我和姊姊去,而且我印象中的媽媽也熱衷於聖工。到了我小學四年級,媽媽又生了一個比我小九歲的弟弟,一家人也還算和樂。但直到我讀國二時,大我七歲的姊姊出了重大車禍,在她雙十年華的年紀,就這樣走了。又一次打擊把全家人的感情徹底瓦解,爸媽開始常常吵架,媽媽也交了愛玩的朋友。就這樣我國二開始變得不快樂,我覺得平安喜樂不再屬於我的家。媽媽鮮少去教會,我也漸漸疏遠了弟兄姊妹…就這樣我們有十二年不再踏入教會了。


  這十二年中更是經歷了爸媽離異,也因為弟弟沒有受洗,加上爸爸的彌補心態寵愛他,所以他國中開始就狀況連連,搞得家裡非常不平靜。就在爸媽離異的第四年,爸爸突然檢查出惡性直腸癌第二期,對於還在就學的我真是晴天霹靂!當時弟弟才國小,我還在讀五專。我記得爸爸被推進去手術室時,只有我在外等候,我不知道狀況會如何。看著別人都是一家人在手術室外,我的心非常寒冷。從那天開始我告訴自己,沒有人能幫得了我,我只能靠自己。那一刻我認為我的人生是黑暗的,我知道我不再快樂。人前我是開心的,但人後我常常會獨自哭泣,我知道從此我有責任,我必須扛起家庭重擔。


  從前總是不懂得感謝  神,但現在回想,若沒有  神的帶領,爸爸這麼嚴重的病有可能撐十年嗎?在爸爸患病這十年當中,我也結婚生子。但沒想到爸爸在患病的第五年竟然得了憂鬱症!當時我要照顧剛出生幾個月大的兒子,每天又要回家裡陪爸爸。爸爸每天說著悲觀的話,聽了五年下來也影響了我,我開始憂鬱了起來,常常有自殺的念頭,覺得人活著是為了什麼?反正我壓力這麼大,乾脆去解脫了。這樣的想法常常出現,每天非常不快樂。


  但就在兩年前,有一天媽媽來家中(媽媽每週都會來探望我們),我在上網無意間,突然有個念頭想查查看教會現在是不是有網站?真的有!而且有些名字還很熟悉,我馬上叫媽媽來看,媽媽說我們好久沒有去教會了。我說我好想去,但不敢去…心中有了這個想法,我知道天父聽見了。奇妙的是隔了三天,剛好媽媽那天又來家裡探望我們,突然外面傳來了敲門聲!竟然是陳弟兄和秀麗姊(訪問組)來了,媽媽趕緊撥了電話告訴我!從那一刻開始我覺得主仍然在看顧我們。到了週六安息日下午我帶著先生和兒子一起搭電梯到四樓會堂,心中充滿了不安,一進入會堂,弟兄姊妹親切的招呼,聚會結束後心裡更是喜樂。我想我的擔憂是多餘的,沒有人會在意我們一家人十多年沒來教會。


  從那次先生和兒子開始慕道,在慕道期間先生經歷被裁員,但感謝主沒多久就找到了工作,竟然還在工作場合認識了真耶穌教會崎頂教會的弟兄。我先生開始覺得有種奇妙的感覺,在先生工作還沒有穩定的時候,我們常常追著錢跑,擔心房貸、帳單繳不出來。但是真的很奇妙,總是在緊要關頭錢就是會出現。去年我為了分擔家計,所以回到安親班上班,沒想到離開職場三年的我,沒辦法承擔工作的壓力。加上我最愛的爸爸去年離世,讓我的憂鬱越來越嚴重,也出現了大量掉髮、失眠等症狀。工作期間更出現頭痛、心悸、呼吸困難等現象。於是我去看了身心科,醫生說我有憂鬱、焦慮、恐慌等症狀,開了點藥給我,但囑咐我千萬別想只靠藥物,因為這樣只會加重劑量。當時我常常在半夜大哭,呼吸困難,全身冒冷汗,覺得自己快死了…當時的我根本不懂信靠  神,但是先生竟然跪下來為我禱告,我心中真的很感動。工作了三個多月我知道我不行再這樣下去,於是我辭去了工作,在家裡照顧兒子。但每天仍非常害怕,怕這個怕那個,情緒非常負面。常常半夜走到廚房看著刀子,彷彿有聲音告訴我說:去做吧…會解脫…但每次在緊要關頭就會有另一個聲音對我說:若我走了孩子怎麼辦?每隔幾天就會有這種想法,心情不好時站在頂樓也會想跳下去。我真的想解脫…現在回想,感謝主賜我一個小天使,我的兒子!沒有他我真的會去做傻事。


  因為先生自己也感受到了奇妙的神蹟,我們在遇患難時,總會平安度過,所以先生和兒子在慕道一年後也決定受洗。感謝主在先生慕道期間,神賜給他寶貴聖靈,也因此激勵我,讓我有決心一定要認真禱告求聖靈。感謝神,幾個月後我也得到了聖靈,有了聖靈心中更加喜樂。雖然現在的我仍然會憂鬱,但次數減少許多,開始正面的思考,我知道這些並非偶然,是天父時時在看顧我,但偶爾心裡還是有許多壞念頭。爸爸離世期間,先生更是有被鬼附身般的狀態,而且接連好幾次。我先生說,他多年前就會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,有人告訴他說他的八字輕,所以要身戴觀音像保護他。我問他,我們現在有神保護我們,你還需要觀音嗎?原來先生還掛著觀音,所以趕緊取下。感謝  神,不平靜的狀態就鮮少發生了。


  在教會看見大家都好有愛心,因為我的兒子和珏卉姊妹的兒子年紀相仿,所以他常常會關心我和我兒子。有一天安息日聚會結束,我看著他好想和他說些甚麼,但又說不上來,心中就有一種想法:真想再深入認識她一些。四天後我帶著兒子到公園去玩,看見好熟悉的身影,竟然是珏卉,她也帶著孩子到公園。她分享了好多見證給我聽,鼓勵我,為我們禱告。我告訴她我們家裡一直不是很平靜,她問我是不是有不該放的東西還留在家裡?我說應該沒有了吧。她和我回到家中,竟然搜出一大包都是不潔淨的東西,原來還有這些東西是我忽略了…感謝主,是神聽見了我的聲音,也時時看顧我的家人。


  感謝主,去年九月我仍然要去身心科看診,現在不需要了!我以為我沒有辦法再工作,沒想到就在一個月前我順利找到工作,而且只投了三份履歷,全部都錄取。在找工作前我禱告告訴神,若我能找到幼稚園裡的安親班工作該有多好。因為這不但是我的老本行,兒子念幼稚園也可以打折。就這樣神應允了我的禱告,我很快就找到我心目中的工作。不但是在幼稚園裡,兒子念書竟然是每學期一萬八千元的註冊費全免,每個月只要繳月費,若讀到大班政府補助的教育券園所也會退還給我,沒想到兒子讀書我還賺到錢。先生的工作也穩定了,以前不好的脾氣也因為新工作的磨練收斂了許多。
  現在的我偶爾還是會憂鬱,但次數變少,也比較沒有壞念頭;仍是大量的掉髮,但外人卻也看不出來;所有的想法頓時都變正面了。感謝主,若沒有神的帶領,我知道我沒辦法在此分享我的見證。「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」(詩三十七5)「交託」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人生課題,我知道我要學習單純順服神的旨意,而不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和意見,再加上耐心等候是我仍然需要加強的部分。

  感謝主!讓我有機會可以為祂作見證,願一切榮耀都歸於天上的神。阿們。